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0年,省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做好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保障机制等工作,不断提高医保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效能,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突出重点,努力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完善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0年,省医保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50条,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文件、政府会议、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财政预决算、行政权力、重点领域、建议提案、重要部署执行公开、人事信息、业务动态、重大项目和政府采购等13项主动公开内容。对社会比较敏感、群众比较关注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医保扶贫、基金监管等工作和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等名单,做到政策及时发布,信息及时披露,公众期待及时满足,进一步增强了医保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公开。依规公布省局主要职能、领导信息、机构设置,着重推动医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的公开与解读,加大医保待遇政策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医药服务价格调整、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医保基金监管等医疗保障、医疗救助等政策制度公开力度。2020年,共主动公开发布政策性文件39件,其中规范性文件7件,其他政策性文件32件。39件政策性文件全部进行了解读,解读率100%。三是加强重要工作部署公开。公布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社会公开承诺事项、省局重点工作、重点民生实事等4项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完成时间、分管领导、牵头和配合处室(单位),阶段性公开工作进展、落实情况以及工作措施。四是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2020年,省医保局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92件,其中,人大建议54件,政协提案38件,已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理和答复。对事关民生、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民众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凡不涉及保密要求的均全文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评价,共在省局门户网站“建议提案”专栏公开70件,其中人大建议43件,政协提案27件。

(二)畅通渠道,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性。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畅通在线申请和信函申请渠道,规范工作流程和答复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答复反馈,提升依申请公开质量和答复规范性,进一步增强了政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件,均已按要求答复,主要涉及申请公开医疗保障政策文件、信息等,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等情况。其中,有25件为2020年12月24日收到,均于2021年1月14日前答复完毕。3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自然人申请占32件,其中,予以公开的占4件,部分公开的占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无法提供的占2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占25件,全年均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完善机制,有效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一是健全领导机制。调整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体系,落实任务措施,初步构建起组织有力、制度健全、运作规范、科学合理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省局安排专门经费,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落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更新《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补充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受理机构和监督救济渠道。调整《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政府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和要求,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完成时限,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圆满完成《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的重点任务。三是完善发布机制。坚持“先审批后发布”原则,严格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规范部署行政权力,不断提高政策性文件发文和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推进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及时通过省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对外公布。

(四)拓宽渠道,优化调整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建立以省局门户网站公开为主,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各类宣传媒介等多种形式为辅的政务公开渠道。一是提升网上公开标准。对省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和调整,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建议提案办理、办公会议公开等栏目设置,完善高级检索和下载等功能,不断提高栏目的规范性和标准化。制作省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一图读懂和报告图文解读,通过多样化形式对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进行展示,提升信息获取的便利性和可感知性。二是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在医保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积极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服务。设置服务监督公示栏,公开群众对窗口服务的评价、评先树优等情况。设置医保业务查阅区,提供医保政策文件查询服务,在医保服务大厅配备专用复印机、便民服务箱,设置电子触摸显示屏,滚动播放医保政策和办事指南,并可通过触摸方式进行查阅。三是扩大媒体宣传公开力度。涉及的重大政策性文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已召开落实省委省政府医疗保障工作部署情况、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等新闻发布会4次,召开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打击欺诈骗保等情况通报会4次。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发布和解读省局制定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通过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和省级重点媒体宣传报道、转载5.2万余次。

(五)突出监督考评,确保政务公开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及时关注回应网络监督意见。组建医疗保障政务信息中心,密切关注、及时分析研判医疗保障领域网络社情民意,认真办理人民群众网上诉求,主动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及时呼应网民关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邀请第三方协助监督。稳步推进决策公开,对省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落实常态化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制度,不断推进民主决策、开门决策,目前邀请律师、专家学者、医疗机构和药企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2次,邀请省委、省政府职能部门和医疗机构、企业、学会协会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研讨会20余次。三是抓好行风评议监督。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公开,深入推进医保经办流程再造,重点做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高频民生事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积极打造医保服务山东品牌。截至2020年底,92.3%的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群众办事更加简便省心。在国家医保局组织的2020年度医保行风建设专项评价中我省获得第一名。四是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力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加快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省局绩效考核工作体系,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定期调度通报,推动政务公开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力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73.31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5






2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省政务公开评估考核反馈,省局主要存在规范性文件文号不连贯,局长办公会公开数量和医保重要政策解读较少,年内邀请利益相关方等列席局长办公会次数较少,对政务公开的指导、监督和检查有待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有待提升,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未明确公开时限、方式和主体,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有待于细化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省局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下大力气进行整改。通过一年时间,上述问题已全部解决,取得良好效果。规范性文件登记管理和依申请公开答复进一步规范,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等列席办公会议次数大幅增加,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局长办公会和政策性文件解读公开比例均达到100%,主动公开时限、方式和主体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细化。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工作任务安排部署,结合医保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公开形式,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医疗保障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深入排查工作弱项,不断提高重点领域公开的力度和质量。二是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扩大省医保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影响力。三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省局各处室、单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省医保局无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行政许可事项。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25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