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任务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0 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鲁医保办发〔2023〕8号


各市医疗保障局,省局各处室、单位:

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普法工作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省局制定《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任务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中期之年。今年全省医疗保障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法治为民理念,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一个坚持”,结合习近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宣传全过程与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3.推动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热潮。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理论,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践问题。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普法宣传

1.突出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深入开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宪法教育,引导全社会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2.突出民法典宣传教育。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开展“美好

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在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3.突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着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与国家安全密切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和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推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4.突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5.突出医疗保障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围绕医疗保障待遇、医药价格和招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医保基金监管等医保重点领域,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信访、保密等与推动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人民群众对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全面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

1.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要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省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法律颁布修订等时间节点,坚持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积极开展与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共同参与医保普法工作。

2.加强医保普法队伍建设。落实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能力培训学习,组织法律知识的考查测试,推动经常性学法用法不断深入,引导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理念,让每一名医保干部职工都能成为医保工作的普法者。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学者专家等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壮大普法力量。

3.着力提高普法实效性。坚持效果导向,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红色法治文化建设,注重把普法宣传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任务清单


序号

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

责任处室、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省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党员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医保法治建设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机关党委(人事处)

张未娜

胡志刚

全年

2

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加强宪法相关法律学习,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张未娜

12月

3

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列入各处室、单位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宣传。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张未娜

全年

4

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点,列入省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党员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宣传。

机关党委(人事处)

胡志刚

全年

5

学习宣传政务公开、信访、安全保密等法律法规规章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列入各处室、单位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宣传。

办公室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田伟

王守平

全年

6

学习宣传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等法律法规规章

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等列入各处室、单位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对医保重大决策事项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决策等规定程序,确保程序合法。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张未娜

全年

7

学习宣传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规章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列入各处室、单位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在执法过程中,结合案情释法说理,提高依法执法意识。

基金监督管理处


马林

全年

8

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等法律法规规章

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入各处室、单位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加强医保法规政策宣传,在提供医保服务过程中解答企业群众关心的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问题。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医保中心

张未娜

袁丽鑫

全年

9

学习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

4月在全省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发宣传材料,曝光典型案例。

基金监督管理处

马林

4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