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约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1 08:46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1日,山东省、济南市两级医保部门和省纪委监委驻省退役军人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约谈会议,集中约谈45家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部署新一轮医保基金稽核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退役军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于洪宁,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度全省各级医保部门会同公安、卫生健康、审计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医保基金监管专项行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8976家,暂停医保结算1563家,解除医保协议720家,行政罚款530家,处理参保人员3811人,追回医保基金15.42亿元。此次约谈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医疗机构加强整改,对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的医保基金使用开展自查自纠。各定点医药机构要认真开展自查,及时纠正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教育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依法依规使用医保基金。

会议强调,今年省直和济南市的稽核工作将在本月启动,为减少或避免对各医疗机构的重复稽核检查,省市医保稽核机构继续实施对省市定点医药机构的联合稽核,重点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内设定点医疗机构等重点领域和对象,以及“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意骗保行为;二是聚焦血液透析、串换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等欺诈骗保高发领域;三是聚焦纳入医保的抗肿瘤靶向药使用、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医保卡违规兑付现金以及医保药品二次销售等超越底线的重大案件。省市医保部门将会同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深挖细查举报线索,加大重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经稽核查实存在问题的单位,将充分运用约谈、限期整改、暂停结算、拒付费用、暂停协议、解除协议等处理措施,及时下达《医疗保险稽核意见书》,严肃追究责任。对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加强行刑、行纪衔接,依法移交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省纪委监委将医疗卫生和保障纳入全省十个重点专项整治领域之一,着力整治医疗机构虚构医疗服务、虚报诊疗信息,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医药机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做好自查自纠。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要履行好监督、查处等责任,切实加大医保基金使用不规范问题的纠治和欺诈骗保的打击力度,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看病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