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6 15:47 浏览次数: 字号:[ ]


鲁医保办发〔2022〕7号


省局各处室、单位:

《2022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紧紧围绕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经济发展大局深化公开

(一)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抓好医保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信息公开,围绕强化民生保障、促进共同富裕,加大医保支付方式、医保目录、集中带量采购和医药价格、医保基金、经办服务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已出台的各项医保政策,帮助参保群众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主动公开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医保工作、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等进展及落实情况。

(二)加强重大战略实施信息公开。持续做好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工作,引导社会支持、监督规划实施。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时公开涉及医保领域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后续举措等。做好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工作进展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三)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加大“双招双引”人才医疗保障平台、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医保经办服务的政策宣传和解读。

二、围绕提高“含金量”深化公开

(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决策事项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综合选用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并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进一步推进常态化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增强决策透明度。开展省局开放日活动,定期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在作出公开决策时予以考虑,将吸收采纳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开。

(五)推进政策集中统一公开。参照规章集中公开的要求,年底前对省局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并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集中展示。大力开展医保经办服务提标提质提速提效专项行动,完善首问负责制,优化电话咨询服务,建立医保短信服务平台,推行“一条短信工作法”,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医保便民热线、医保服务站点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

(六)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15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创新解读方式,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更新。坚持对社会解读与对市县医保部门解读并重,各项政策措施在向社会解读的同时,注重对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培训,确保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手段,提高政务舆情监测能力,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

三、围绕夯实基础深化公开

(七)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各处室、单位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守公文类政府信息办文程序,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加强历史公文公开属性转化工作,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在省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强化服务理念,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针对性。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推动法定公开事项公开到位、法定不公开事项保护到位。

(八)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省局网站与其他媒体安全平稳运行。积极推动省局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进一步优化省局网站布局,加强内容管理。继续优化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

四、围绕任务落实强化保障措施

(九)强化工作保障。充分发挥省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省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省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在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确保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省局领导干部学法,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全员培训力度,年内组织政务公开通识培训不少于1次,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十)强化作风保障。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加大对全省医保系统的工作指导力度,加强与不同领域、不同部门间的交流互鉴,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进一步提炼政务公开实践工作中的经验成果,打造具有医保特色的公开品牌。省局办公室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省局机关处室、单位综合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单位,公开通报批评,督促工作整改提升。

(十一)强化工作落实。省局办公室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各处室、单位结合2021年度省局政务公开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对照自查,切实抓好整改。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2022年省医保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2.2022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表


附件1


2022年省医保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要求

责任处室、单位

围绕经济发展大局深化公开

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

抓好医保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信息公开,围绕强化民生保障、促进共同富裕,加大医保支付方式、医保目录、集中带量采购和医药价格、医保基金、经办服务等信息公开力度。

各处室、单位

及时公开已出台的各项医保政策,帮助参保群众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

各处室、单位

主动公开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医保工作、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等进展及落实情况。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加强重大战略实施信息公开

持续做好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工作,引导社会支持、监督规划实施。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时公开涉及医保领域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后续举措等。

各处室、单位

做好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工作进展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待遇保障处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加大“双招双引”人才医疗保障平台、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力度。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基金监督管理处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医保经办服务的政策宣传和解读。

省医保中心

围绕提高“含金量”深化公开

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

决策事项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综合选用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并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

各处室、单位

进一步推进常态化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增强决策透明度。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开展省局开放日活动,定期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在作出公开决策时予以考虑,将吸收采纳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开。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单位负责

推进政策集中统一公开

参照规章集中公开的要求,年底前对省局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并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集中展示。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大力开展医保经办服务提标提质提速提效专项行动,完善首问负责制,优化电话咨询服务,建立医保短信服务平台,推行“一条短信工作法”,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医保便民热线、医保服务站点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省医保中心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15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

涉及解读的处室、单位

创新解读方式,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更新。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坚持对社会解读与对市县医保部门解读并重,各项政策措施在向社会解读的同时,注重对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培训,确保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

涉及解读的处室、单位

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手段,提高政务舆情监测能力,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

办公室

围绕夯实基础深化公开

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守公文类政府信息办文程序,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各处室、单位

加强历史公文公开属性转化工作,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在省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强化服务理念,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推动法定公开事项公开到位、法定不公开事项保护到位。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省局网站与其他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办公室

积极推动省局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办公室

进一步优化省局网站布局,加强内容管理。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继续优化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

办公室


围绕任务落实强化保障措施

强化工作保障

充分发挥省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省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

办公室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在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确保重点任务落实。

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省局领导干部学法,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全员培训力度,年内组织政务公开通识培训不少于1次,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强化作风保障

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加大对全省医保系统的工作指导力度,加强与不同领域、不同部门间的交流互鉴,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进一步提炼政务公开实践工作中的经验成果,打造具有医保特色的公开品牌。

各处室、单位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省局机关处室、单位综合考核。

办公室

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单位,公开通报批评,督促工作整改提升。

办公室

强化工作落实

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结合2021年度省局政务公开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对照自查,切实抓好整改。

各处室、单位

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办公室


附件2


2022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表

序号

培训名称

培训对象

培训

天数

培训

人数

预计

时间

培训

地点

承办处室

备注

1

全省医疗保障信访舆情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

省局机关、直属单位,各市及部分县局有关负责同志

3天

100人左右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举办


办公室

分期

举办

2

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政务公开通识培训会议

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处室、医保中心具体工作人员

半天

20人左右

5月

下旬

省局

办公室


3

省局政务公开培训会议

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处室、医保中心具体工作人员

半天

20人左右

7月

中旬

省局

办公室


4

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培训会议

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处室、医保中心具体工作人员

半天

20人左右

12月上旬

省局

办公室


5

参加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

待定



待定


政务公开主管

部门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印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