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指导医疗机构加快备货、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山东多措并举,保障人工关节集采结果顺利实施

发布日期:2022-04-24 14:34 浏览次数: 字号:[ ]


访谈主题:指导医疗机构加快备货、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山东多措并举,保障人工关节集采结果顺利实施

访谈嘉宾: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 仇冰玉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 李金山 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 李元芝 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 刘智

访谈时间:2022-4-24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及人工关节集采结果落地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这次人工关节降幅较大,相信会有很多患者期盼早日用上降价后的产品,请问在工作中是如何保障产品供应和使用的?

刘智答:关于人工关节集采结果落地的问题,群众关注度比较高,山东也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指导医疗机构加快备货。已向各相关医疗机构提出要求,目前医疗机构正在通过采购平台订单采购人工关节中选产品,并开展备货工作。根据山东省印发的通知要求,中选企业是供应配送的第一责任人,要按医疗机构采购需求及时配送中选产品。因疫情原因影响中选产品供应的,中选企业应履行提前告知责任。各地要加强监测和疏导,指导医疗机构做好有序采购。


二是落实各项激励政策。一是参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有关做法,落实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采结余留用政策,引导医疗机构使用中选产品。医疗机构要完善内部考核办法,将激励政策传导至医务人员。二是将医疗机构采购中选人工关节的货款,纳入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范围,保障在30天内支付企业货款,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三是强化供应使用监管。将医疗机构执行协议情况纳入公立医疗机构考核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集采结余留用资金及下一年度医保费用额度挂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将集采耗材临床使用有关情况作为重点,纳入医疗服务管理体系加强监管。多措并举,保障人工关节集采结果顺利实施。


齐鲁晚报记者:

  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历时三年,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山东总体进展情况?

仇冰玉答:推进药品和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三年来,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力度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国家集采、省级集采、省际联盟集采全面推进,频度加大,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


国家层面,已组织开展六批药品以及心脏支架、人工关节两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山东以慢性病、常见病为重点,通过独立组织或牵头成立省际联盟,完成了两批87种药品、两批10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并参加了人工晶体、药物球囊等部分类别耗材省际联盟集采。目前,共有国家和省组织的289种药品、14类耗材集采结果在山东省落地实施,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耗材平均降价超过70%,部分药品和耗材降价达到90%以上,已累计节约费用185亿元,群众受益明显。根据监测统计,总体药品价格水平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相较集采改革前已累计下降15%。


集中带量采购是一项系统集成的改革,围绕带量采购、稳定供应、确保使用等方面,需要一系列制度性的配套政策支撑。比如,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将降价后结余的医保资金,经考核后按不高于50%的比例留给医院,引导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产品。比如,落实医药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加强企业履约供货情况的督导和约谈,对失信企业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再比如,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制度,由医保基金按平均30天向企业支付货款,大幅压缩回款时间,减轻企业负担,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去年年底政策实施以来,山东省已累计直接结算集采药款13.17亿元。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刚才介绍到这几年集采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请问我省今年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将做哪些工作?

仇冰玉答:下一步,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更加深入地做好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总的考虑:


一是持续巩固集采结果落地成效。把国家组织的各批次药品、心脏支架、人工关节以及山东省2批药品、2批耗材、省际联盟各类别耗材集采结果落地工作落实落细,在此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各批次协议到期接续采购工作,确保药品耗材集采成效持续提升。同时,做好国家组织第6批胰岛素集采结果以及后续药品耗材集采结果落地工作。


二是推进省级药品集采提速扩面。以中成药为重点,开展山东省第三批药品集采工作。发挥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作用,按照“保质、提级、稳供”的思路,开展好中药饮片省际联盟采购工作。到2022年底,通过国家组织和省级采购的药品品种数量达到350个以上。


三是扩大耗材集采品种范围。遴选临床用量大、群众负担重的品种,组织开展山东省第三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参加口腔种植体、冠脉导管导丝等类别耗材省际联盟集采。到2022年底,通过国家组织和省级采购的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18个以上。


四是持续实施配套政策。深入实施集中带量采购结余留用政策,持续向医疗机构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医疗机构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将国家和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耗材货款全部纳入直接结算,逐步扩大范围。


五是强化供应监测督导。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中选产品供应监测机制,及时、主动发现问题,有针对性采取措施,保障国家组织和省集采药品稳定供应。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