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省直“双通道”医保协议管理定点零售药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6 16:05 浏览次数: 字号:[ ]


驻济有关零售药店

根据《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第3号令)、《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1〕28号)和《 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鲁医保202227等文件要求,结合省直实际,为进一步提升医保谈判药品可及性,满足参保患者合理用药需求,现就申报省直双通道医保协议管理定点零售药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双通道医保定点药店应具备的条件

1.申报门店2年内无医疗保障等相关行政处罚和医保违规查处记录,整体面积100平米以上,经营场所如为租赁,提供3年以上的有效租赁合同;设立独立的医保谈判品经营业务场所或专柜,医保谈判管理相关制度健全。

2.配备与经营服务相适应的计算机和网络系统,在满足药品进、销、存基本功能的同时,具备开展一站式结算的条件,能够满足药品管理和服务质量的要求。

3.注册到门店的执业药师两名以上,提供处方审核和调配、合理用药指导和咨询服务,全员缴纳社会保险。

4.“双通道”具有独立的药品管理系统,满足药品“进、销、存”管理需要,做到药品流通可追溯,并能够与医保信息系统对接。

5.按要求配备国家谈判药品市辖区内“双通道”药店谈判药品配备不少于30种、县域内“双通道”药店配备不少于20种,药品销售价格不高于国家谈判医保支付价综合药店要能够全面保障重特大疾病和“两病用药”供应,配备90种以上重特大疾病用药和两病用药,剩余18种重特大疾病用药和两病用药可电话预约两日内配备。(国家谈判药品中重特大疾病和“两病”用药药品参考名单见附件1)

6.具有与经营冷链药品规模相适应的储存、配送设施设备,并定期进行设施设备验证和校准,能实现药品陈列、储存、配送等环境温湿度实时有效检测和调控,保证药品质量。

7.设立慈善援助患者教育专区,建立援助药品领用与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慈善援助药品的发放及援助政策讲解;开展医保谈判药品使用和健康管理的科普教育。

8.满足对所售药品已实现电子追溯等条件

9.取得DTP药房资质的优先纳入。

二、提供的材料:

1.《省直“双通道”医保协议管理定点零售药店申请表》(附件2)、《省直双通道医保协议管理定点零售药店评估标准表》(附件3)。

2.《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门店房产证明或租赁合同原件复印件

3.《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及其《劳动合同》复印件;医保专(兼)职管理人员的《劳动合同》复印件及缴纳社会保险记录。

4.国家谈判药品在营凭证或生产厂家销售授权书,在营药品名单及销售价格表。

5.与医保有关的信息系统相关材料,如:进销存系统截图

6.冷链设施设备验证报告及校准记录。

7.与医保政策对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双通道管理相关制度、慈善援助发放制度与流程。

三、报送时间地点

报送材料按顺序装订,于20221120-1130日(法定工作日)报送,逾期不提交材料者视为放弃本次申请。提交申请的零售药店对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将取消申请资格,两年内不接受申报。医保部门实地复核得分95分以上的为合格,纳入拟新增定点公示范围。

  点:济南市历下区解放东路16号(西门),山东省医疗保障服务大厅C19窗口

联系人:孙霄霄  赵敬

  话:9516900051799940(传真)      

             

  附件:1.国家谈判药品中重特大疾病和“两病”用药药品参考名单.pdf

      2.省直“双通道”医保协议管理定点零售药店申请表.pdf

      3.省直“双通道”医保协议管理定点零售药店评估标准表.pdf

             

             

                                                                                                                                  山东省医疗保险事业中心                                                                     2022111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