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威海:“蹄疾步稳”谋新篇 “医心医意”送服务

发布日期:2021-08-30 18:2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威海市医保局振奋精神,奋发有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创新医保服务理念,坚持把优化营商模式、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作为落实医保改革的重要抓手,实现医保服务领域由“医保惠民”到“医保惠企”扩展;坚持创新医保管理领域由“管服并重”到“管助并重”,实现医保对企业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到主动帮扶、靠前帮扶、精准帮扶的再升级;坚持医保部门服务职能“单一服务”到“多维服务”转变,抢抓智慧医保发展的先机,实现医保服务企业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

       助企行动“辞旧迎新”, 为企业服务种下“贴心医保”的种子

       企业的发展事关一个城市的经济命脉,企业要发展,企业要生存,政府部门能为企业发展做什么?“助企纾困”行动集结号及时吹响。不是力所能及,而是全力以赴,威海市医保局赓续接力,蓄势赋能,毅然将“医保助企”列为专项行动,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学习之行”。这次“专项行动”会议不同以往,既跨越了区域限制,又突破了传统局限。2021年4月21日,在济南齐鲁制药集团,来自威海的医药企业、医疗机构负责人通过与省内先进医药企业工作者贴心交流,对企业集采经验和做法有了循序渐进的了解,通过与省医疗机构工作者的贴心交流,药械招采落地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答。

“这对企业本身而言是实实在在的,能看得见的,摸得着的‘真金白银’,问题解决了,经验学来了,上有政府政策全力推动,下有政府部门主动帮忙,企业实实在在搞发展,医疗企业的春天要来了,职工们对医疗事业的发展会更有信心!”威海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山东大区总监赵峰表示。

      助企行动“万物并秀”, 服务企业要扑下身子“精耕细作”

     “企业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职工,职工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秉承“企业减负,群众受益”的信念,威海市医保局党员干部纷纷化身“助企专员”,积极主动加入到助企行动中来,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广大职工们提供更加广阔的沃土。

    “不出工厂大门就能完成医保报销了。”听到这个消息,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的职工欢呼雀跃。截至目前,这是威海市第13家企业医保工作站,它的下沉完毕,标志着在企业医保工作站内职工可实现转外就医备案、生育津贴申领等16项高频事项直接“一站式”办理。

      

     2021年上半年,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在全省医保系统先行探索“23451”系统集成式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在10多家企业设立了医保工作站,职工参保登记等36项医保业务可实现“网上办”,异地居住备案等35项医保业务可实现“掌上办”,“网办、掌办”率达98.6%,并实现了22项医保经办业务的“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

       作为企业医保工作站成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的张梦冉高兴地分享起企业职工和医保工作站的故事。“对于企业员工而言,原来最舍不得的就是请假出去看病,来回一折腾半天时间没了,回来再去报销一天时间又没了。”“现在员工趁着午休的工夫,不出宿舍大门就能实现医保报销,还不影响他们上班赚钱,感觉员工上班积极性都高了。”

    助企不只是“昙花一现”的面子工程,而是经得住“千锤百炼”的里子工程。

   “老有所养”就要整合医疗和养老保障资源,“医养结合”产业链应时而起,威海作为多数老年人向往的养老城市,医养机构覆盖范围较广,威海医保局抢抓赋能企业发展先机,在养老产业里“开疆拓土”“埋头耕耘”。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优先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目前纳入定点的机构共34个。不仅如此,在助企行动中,针对民营医疗机构“自给自足”的特殊性,威海市医保局“因企施策”“对症开方”,主动靠前服务,帮助其对接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溢彩千家养老机构资助项目”,经过多轮论证,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海大护理院捐赠100万,用于增加医疗设备、培训养老从业者、支持信息化建设,持续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

       面对企业转型,威海市医保局积极搭建“互联网+医保”门诊慢病服务平台,引入更多本土医药企业参与药品配送,打通医药企业送药上门渠道,在让参保群众享受便捷可及医保服务的同时,拓宽了医药企业的销售渠道。

      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也被及时提上医保助企专项行动的工作日程,威海市医保局主动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品种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取消了药品目录中所有中药饮片的个人先自付比例,这一创新做法既满足了参保人员对中医药的需求,又为威海中医药企业大幅度拓宽了本地市场空间,全力推动了参保群众与威海本土中医药企业双向受益。截至目前,威海全市现已建设4处县域中药饮片集中配送中心,累计服务社会群众31.8万人次,消耗中药饮片600余吨,直接拉动上游生产配送企业增收9000多万元。

      让精准助企的“硕果”成为医保经验, 让经验“可复制”“可借鉴”

      自威海全市“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助企专班多名业务骨干前往多个本土医疗企业实地走访,深度调研,认真梳理企业亟需解决的对口难题,实现“一对一”联系,“点对点”帮扶,推动医保助企专项行动精准发力。

     

       威海市医保局转换服务视角,打破传统思维理念,助企专班成员针对威高集团目前存在的药械集采、长护定点、综合智慧平台建设等领域亟需解决的难题,“一对一”建立台账机制,在应对集中带量采购方面,指导威高集团及时总结借鉴国家、省级集采经验,提出“一品一策”应对方案,帮助企业在参与集中带量采购中争取更多主动权。

      威海市医保局助企专班还在威高集团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活动,针对威高集团企业目前存在的职工医保知识普及不足等情况,助企专班多名成员主动靠前服务,将职工大病保险、高值药品等企业职工使用频率较高的医保政策及时“打包”送上门,为方便企业职工们不带医保卡也能实现看病就医,助企专班的成员还在威高企业内主动帮助职工“现场教学”如何开通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围绕职工异地医保迁移问题等14个医保业务相关问题,助企专班6名同志现场为企业职工答疑解惑,“点对点”解决职工医保问题。下一步,威海市医保局将在前期建立13家企业医保工作站的基础上,根据威高集团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继续探索在威高集团内部设立企业医保工作站,尽快将职工生育报销等16项医保业务下沉,实现参保职工不出企业大门即可完成医保业务办理,真正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次次助企行动,为企业送去一场场排忧解难及时雨,让企业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生机勃勃”、“茁壮成长”。“贴心医保”专项助企行动快车,行驶在为民为企的大路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