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烟台市医保局“三注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6-09 19:54 浏览次数: 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市医保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紧紧盯住群众所需所盼,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搭建载体、创新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紧起来、动起来。

一、注重入脑入心,学习教育热起来

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分层次、分类别提出学习教育任务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学有触动、习有感悟、思有共鸣。一是以上率下“领学”。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参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集体学习3次,围绕中共一大、遵义会议等党史重大事件带头进行主题宣传5场次,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灵活多样“深学”。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人人讲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党在我心中 最美奋斗者”宣讲比赛,在全系统举行“学党史 践初心 担使命”预选赛,挖掘身边榜样人物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教育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当示范、做表率。三是营造气氛“促学”。在局官方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及时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动态和工作成效,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办公楼走廊、会议室、医保服务大厅等空间进行全面改造,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长廊”,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天天受熏陶”的浓厚氛围。

二、注重深查深改,队伍建设紧起来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集中行动精神,进一步提精神、提境界、提状态,为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推进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全力开展“大排查”。紧扣市委提出的9个方面48个问题、市委主要领导要求的“七问”和第40期《问政烟台》反映问题,立足医保实际,对标全国一流,对照群众需求,重点查摆出9个方面54个问题,分别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二是全面组织“大走访”。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局领导联系区市制度,领导带队每月至少深入基层调研1次,每个区市至少1天时间,走村庄入农户、进企业入医院,征求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以最快速度争取上级支持,积极协助绿叶制药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药挂网销售,创下了山东省有史以来药品挂网销售的最快纪录。三是全员进行“大培训”。利用周末时间通过视频会议举行全市医保系统培训,在市医保局设主会场、14个区市设立分会场,将培训内容及时传达到基层,实现教育培训“一竿子插到底”。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目前已围绕医保政策、经办业务和服务礼仪组织培训6场次,累计学时4天,对2200余人次进行了培训,实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三、注重有力有效,为民办事动起来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30项,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服务人民的实际成果。开发上线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实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资格申报线上、线下“双渠道”办理,有效解决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纸质材料多、群众跑腿多的问题。在全国率先推出“医保电子凭证+微信”手机混合支付模式,参保人可刷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就医购药,使用医保账户和微信账户混合支付,真正实现“一次展码、混合支付”,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购药费用结算和医保报销。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建设,全面改版升级局微信公众号,改版后微信公众号功能更完备、服务更便民,可办理47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23项实现了“秒办”,全面提升了医保服务“掌办”效率。加快推进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新增省内门诊慢性病异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134家,新增省内医保个人账户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3600家,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