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0 18:21 浏览次数: 字号:[ ]


省局各处室、单位:

《2021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已经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省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按照《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局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立足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做好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工作。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深化医疗保障、医疗救助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省政府工作报告、社会公开承诺事项、民生实事、年度重点任务等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二)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和机构职能目录并按要求公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大“互联网+执法”信息公开力度。

(三)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及时制定落实措施,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反映问题较多的重要信息。

二、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

(四)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制度,各处室、单位对牵头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等应及时进行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积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同时,各处室、单位要加大省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行政策解读的次数。

(五)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社会公众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医保中心要依托医保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 “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推行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公布后社会的普遍疑虑和争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

(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各处室、单位要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台账管理,对照检查并及时公开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密切关注涉及医保领域方面的舆情,加强监测分析并根据舆情发展情况适时适度作出回应。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信箱、政务微信、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三、强化公众参与推动高水平决策公开

(七)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各处室、单位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等要采取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地走访、听证会、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要向社会公开。

(八)扎实搞好政民互动。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等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代表列席和意见发表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日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鼓励借助5G、云直播、视频直播、VR等新技术开展线上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代表参与工作监督和评价。

四、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九)严格政府信息管理。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省局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全面推进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年底前系统清理本机关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通过省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报请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发文的,须明确标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并同步报送政策解读稿件。

(十)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梳理总结群众关注的医疗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

(十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聚焦数字政府“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建设,深入推进省局门户网站融合发展,确保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健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各处室、单位要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内容的上网公开工作。

(十二)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国务院相关部门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情况,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优化调整完善。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等线下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五、严格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和落实

(十三)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省局办公室负责定期组织召开省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切实发挥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省局规财法规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在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确保政策解读、第三方评估、公开专栏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十四)进一步加强培训考核。省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培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省局机关处室、单位综合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单位,公开通报批评,督促工作整改提升。

(十五)进一步抓好任务落实。省局办公室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任务清单,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各处室、单位结合2020年度省局政务公开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对照自查,切实抓好整改。

各处室、单位落实本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纳入省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2021年省医保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

2021年省医保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要求

责任处室、单位

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立足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推进政务公开

做好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工作。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规财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深化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和养老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各处室、单位

主动公开省政府工作报告、社会公开承诺事项、民生实事、年度重点任务等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二)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

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和机构职能目录并按要求公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规财法规处、人事处、医保中心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加大“互联网+执法”信息公开力度。

基金监管处

(三)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及时制定落实措施,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反映问题较多的重要信息。

医保中心

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

(四)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制度,各处室、单位对牵头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等应及时进行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积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同时,各处室、单位要加大省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行政策解读的次数。

各处室、单位

(五)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

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社会公众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推行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公布后社会的普遍疑虑和争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

各处室、医保中心

医保中心要依托医保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 “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医保中心

(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各处室、单位要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台账管理,对照检查并及时公开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密切关注涉及医保领域方面的舆情,加强监测分析并根据舆情发展情况适时适度作出回应。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信箱、政务微信、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强化公众参与推动高水平决策公开

(七)畅通公众参与渠道

各处室、单位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等要采取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地走访、听证会、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要向社会公开。

各处室、单位

(八)扎实搞好政民互动

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等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代表列席和意见发表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日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鼓励借助5G、云直播、视频直播、VR等新技术开展线上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代表参与工作监督和评价。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九)严格政府信息管理

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省局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全面推进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年底前系统清理本机关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通过省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

规财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单位负责

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报请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发文的,须明确标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并同步报送政策解读稿件。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十)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梳理总结群众关注的医疗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十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聚焦数字政府“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建设,深入推进省局门户网站融合发展,确保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健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各处室、单位要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内容的上网公开工作。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十二)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国务院相关部门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情况,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优化调整完善。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等线下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严格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和落实

(十三)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

省局办公室负责定期组织召开省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切实发挥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省局规财法规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在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确保政策解读、第三方评估、公开专栏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办公室、规财法规处

(十四)进一步加强培训考核

省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培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省局机关处室、单位综合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单位,公开通报批评,督促工作整改提升。

办公室

(十五)进一步抓好任务落实

省局办公室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任务清单,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各处室、单位结合2020年度省局政务公开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对照自查,切实抓好整改。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