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25 15:44 浏览次数: 字号:[ ]


鲁医保办发〔2021〕6号


各市医保局,省局各处室、单位:

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现将《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为做好2021年普法工作,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全省医保工作实际,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部署,落实普法责任,坚持普治并举,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理,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加大医保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法治医保建设深入开展,为全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普法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医保建设的全过程。

2.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学习宪法的核心地位、重要作用、基本内容,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

3.认真学习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推动党章党规入脑入心,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信念、升华境界。

4.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围绕2021年“全省医保基金监管执法规范年”建设,加强《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提升全省医保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建立平等自愿、诚实守信、公序良俗等法治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开展保密、信访、档案、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自觉增强依法治理理念。

5.宣传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结合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及山东省实施意见,加强政策解读,全方位开展医疗待遇保障、医药价格和招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药机构定点管理、打击欺诈骗保等医保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制度规定,增强医疗保障工作成效。

6.学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学习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新冠肺炎救治、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医保法规政策和制度措施,保障企业和参保群众合法权益。结合省内外发生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山东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普法工作作为医保法治建设重点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普法成效。

(二)落实普法责任。明确普法重点对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与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共同参与医保普法工作。要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年终述法和医保各级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要把宪法法律和党章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范围。

(三)增强工作实效。要坚持普治并举,把普法宣传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实践全过程,让群众通过生动的法治实践感受法治力量。要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保障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医保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坚持政策宣讲、普法宣讲一体推进,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掌握医保政策。要充分运用医保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各类新闻媒体开展普法宣传,依法依规对医保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予以公开并政策解读。要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