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创新服务泰安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18 19:54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省“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创新服务泰安现场会召开

6月18日,全省“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创新服务现场会在泰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认真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全省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及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启动活动等部署要求,总结推广泰安市“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经验,全面推进“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我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发展的“航空母舰”,推动全省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中医药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服务,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参加观摩活动,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主持会议,泰安市副市长袁久党出席会议。会上,泰安市医保局系统介绍了“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经验做法,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董事长廖杰远先生介绍了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和发展规划,济南、潍坊、德州等市医保局作了交流发言。

现场观摩慢病管理专区

会议指出,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十强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发展宅经济、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等部署要求,更好满足我省疫情防控、失能人员、慢病患者、困难群众和60岁以上老年人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复诊检查、慢病续方、医药下乡、医保支付结算、帮办代办、送药上门、出行帮扶等一体化、专业化服务,以及不同群体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服务需求,我省充分发挥医保连接医疗、医药、患者和供需双方的优势,通过整合省内外优势资源,组建了全国首家医保大健康集团(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和首个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保障体系和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医疗健康领域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我省宅经济、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培育我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和自主品牌,打造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和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的“航空母舰”。

现场观摩医保智能监控系统

会议认为,泰安市率先推动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落地应用,聚焦破解慢病管理难题,实现线上线下慢病问诊、复诊续方、处方审核、支付结算、药品配送、基金监管及中药存储、处方流转、智能煎煮、送药上门全过程、链条式服务,打造了“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的“泰安模式”,其核心要义在于整合资源、流程再造,具体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创新推行慢病专区管理。聚焦解决大型医疗机构人满为患,患者挂号、问诊、结算排队时间长,医疗服务质量和时效不高等问题,将慢病问诊、取药从大型医疗机构分离出来,设立慢病服务中心,实行专区管理,同时实施流程再造,优化场景服务,使慢病患者现场办理时间从过去的两三个小时缩短到15到30分钟。二是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将高血压、冠心病等30余种门诊慢病病种纳入线上复诊支付范围,实行线上和线下统一的慢病病种、统一的报销政策、统一的药品品种,患者通过手机APP即可完成网上问诊、复诊续方、处方流转、支付结算等一体化服务,完成结算后,既可以选择现场取药,也可以选择送药上门,满足了不同患者的多样化需求。三是创新推进智慧中药房建设。针对广大慢病患者反映中药治疗效果好,但在家煎煮不方便的问题,建立集中药材储存、处方流转、智能化煎煮、互联网配送等服务功能送于一体的“智慧中药房”,打造了现代化、智慧型、一站式的药事便民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配药、代煎、配送等一条龙服务。四是同步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积极研发医保综合智能监管平台,在医院端推行事前事中监管系统,在医保中心端使用事后监管系统,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同时,大力加强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医疗机构、医保医师、参保人员和药品供应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健全联合惩戒机制,有力的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现场观摩慢病互联网医院

会议强调,要积极学习借鉴泰安市慢病管理经验模式,全面推进“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全省医保大健康产业和宅经济、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一要加快“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发展。推动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向集互联网诊疗、慢病管理、送药上门、帮办代办及药品采购储备、应急保障服务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发展,做好面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打造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发展的“航空母舰”。二要大力推动慢病专区管理。加快推进慢病专区与互联网诊疗、网上购药、送药上门服务和医保支付改革相结合,实现慢病管理与“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场景体验,提升患者获得感、满意度。三要全面推进信息化提升。加快推动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医药配送企业信息化升级,制定完善全省统一的信息化标准规范,加快实现医保、医疗、医药信息、数据、资源共享,为医药服务价格监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基金智能监管、医保经办服务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重点领域改革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四要全面推进医保智能监控。大力开展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信息化提升行动,加快部署医保智能监控系统,推动由事后监管向事中、事前监管延伸,全面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五是加快推进智慧中药房建设。大力推进智慧中药房建设,实现中药处方流转、智能化煎煮、互联网配送一体化发展。

省医疗保障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泰安市慢病专区管理、医保智能监控、互联网医院和智慧中药房建设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