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20 20:36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0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重点工作攻坚年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传达学习孙继业副省长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批示,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新形势,部署2020年任务。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作工作报告,副局长仇冰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一级巡视员欧阳兵、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萌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履行医保部门的职责使命,加快完善制度体系,全力保障各类社会困难群体,加大医保脱贫攻坚力度,深化招采、价格、支付方式三大改革,全面实施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再造,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重拳打击欺诈骗保,大力支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全省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了民生实事见实效、改革创新有亮点、各项工作齐发展的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面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围绕统筹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复工复产,织密筑牢“医保网”,为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要准确把握新任务,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制度、体系建设,加快建立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医疗保障体系。要准确把握新要求,更加注重发挥医保的大保障作用,着力以大理念引领大保障、以大作为彰显大保障、以大体系支撑大保障。准确把握新形势,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推动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按照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积极在6个方面攻坚突破。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医保脱贫攻坚战“两场硬战”,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全面夺取阻击战和攻坚战“双胜利”。要加快建立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医疗保障应急制度“三项制度”,拉长短板补齐弱项,在提升应急医疗保障能力上攻坚突破。要健全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四个机制”,分解细化任务,分步推进实施,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上攻坚突破。要坚持问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集中带量采购、医药价格、医保目录管理、两定机构管理改革“四大改革”,在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上攻坚突破。要实施“224613”工程,打造全链条的医疗保障和经办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医保经办和医疗机构医疗保障服务、“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异地就医服务“三个服务”,在打造山东医保服务品牌上攻坚突破。要夯实筑牢信息化、规划法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建设、纪律作风“五个基础”,在提升事业发展后劲上攻坚突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医保中心班子成员及各工作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事业单位班子成员,胜利油田医保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脱贫攻坚部分县(市、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