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联网结算暨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实施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3 1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3日,全省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联网结算暨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实施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主持会议、传达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培训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工作,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省医保中心主任王德学安排部署门诊费用跨省直接联网结算、个人账户“一卡(码)”通行、老年人医保经办服务工作,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滨州5个门诊联网结算试点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汇报进展情况。

会议指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联网结算、个人账户“一卡(码)”通行、老年人医保经办服务、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是当前各级医保部门的重要工作任务,各级要聚焦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会议要求,各级要认真研究政策,优化完善工作方案,拿出切实有效的实招硬招。在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联网结算工作上,各地要加快系统改造、制定配套政策,首批省本级和5个试点市要按要求完成系统改造、门诊费用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测试,经国家验收后纳入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实现省内和跨省普通门诊联网直接结算;其他12个市(含胜利油田)明年6月底前完成系统改造并全部接入国家跨省直接结算系统。在个人账户“一卡(码)”通行工作上,各地向社会公布的两定机构,在明年1月底前注册到省医疗保障个人账户异地支付系统;对已经注册、支持个人账户“一卡(码)通行”的两定机构,要全部做到刷卡窗口设置规范统一,服务流程便捷高效。在老年人医保经办服务工作上,各地要做到两个到位:一个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教育干部职工换位思考,切实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再一个是措施要到位,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既要创新服务方式,又要兼容传统服务方式,探索可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为老年人办理医保业务提供更多方便,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在医保信息化重点工作上,各地要建设独立的医保信息系统硬件资源,夯实信息化工作基础,确保明年完成全省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要加快医保核心业务区骨干网络建设,把医保信息骨干网络延伸到基层,实现医保信息网络全覆盖;要扎实开展医保数据质量整理、转换和迁移等工作,保证数据符合新的医保信息系统运行要求;要全面贯彻执行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确保明年3月底前完成 15项信息业务编码贯标落地。

会议强调,医保部门是民生服务部门,必须牢牢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责任感,真正把职工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各地要根据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本地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推进,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把每项任务都落到实处,不断为全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信息化工作负责人;省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医疗保险事业中心班子成员及各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