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启动对菏泽市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的检查

发布日期:2020-10-27 16:49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7日,省局在菏泽市召开“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动员会议”,启动对菏泽市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工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对检查工作作出部署。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萌,菏泽市政府副市长侯婕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和年初国家医保局工作部署、省医保局工作安排,采取“2+2”工作模式,省医保局和抽调部分市医保局分别组成检查组联合对市县医疗机构分别开展检查。省医保局检查组侧重于检查市级三级医疗机构,地市联合检查组侧重于检查县级二级医疗机构。

会议指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当前,医保基金违规使用情况非常普遍,也非常严重,基金损失数额较大,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的工作任务依然严峻。今年以来,全省医保系统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同时,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截至9月底,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4185家,暂停医保协议1613家,解除医保协议819家,移交司法机关9家,追回医保基金6.33亿元,行政罚款1126.46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806例。开展基金使用情况检查,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疫情以来基金收支形势发生变化的客观需要。

会议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意识,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使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创新监管手段,保障医疗基金高效、合理使用,为医疗机构开展正常医疗服务、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提供有力支撑。要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统筹协调推进好医保基金监管的重大事项。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大整改落实力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将有限的医保基金用在更好地为群众治病救命上,用在更好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实现医疗事业和医保基金的协同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对检查发现的严重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处理。

菏泽市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